理事长寄语

“同心组成吾社兮,将以求吾道之昌也。”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岁生日之际,重温社歌,回望初心,坚定职志,续写辉煌,乃全体中华职业教育社同仁共同之心声。

1917 年5 月6 日,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 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奋力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开创了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先河。

中华职业教育社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立社之初创办的《教育与职业》杂志已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界迄今历史最长、影响较大的期刊。1918 年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相继培养了华罗庚、顾准、秦怡等一大批杰出人才,是当时“最富有实验性的学校”。1921 年发起成立的全国职业学校联合会,提出了《职业教育设施纲领》,成为当时社会公认的实施职业教育的指导性大纲。1925 年提出的“大职业教育主义”在当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1927 年在上海成立的职业指导所,是我国第一个职业指导机构。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华职业教育社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大力宣传和支援抗战,并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实现团结抗日奔走呼吁。1941 年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5 年又与迁川工厂联合会等共同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职业教育社逐渐成为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职业教育团体。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职业教育社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发展文教事业的方针政策,创办函授学校,举办语文学习讲座,满足群众业余学习的需求,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有用人才。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华职业教育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连续三次召开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理论研究座谈会,促成新中国第一次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于1986 年召开;1992 年以后参与起草中国第一部《职业教育法》,坚持为“职业教育”正名,提出“科教兴农”构想;1995 年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实施了旨在帮助城乡富余劳动力及困难人群实现就业和优化就业条件的温暖工程公益项目。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华职业教育社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出发,继续在推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温暖工程实施力度不断加大,截止2016 年底,已累计培训各类人员 万人次,帮助 万人就业创业,资助贫困学 万人,资助金额 亿元,多次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并被写入中共中央文件;理论研究和建言献策水平不断提高,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有关建议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助推了一批职业教育的重大法规政策出台;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成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和公共信息部联系的非政府组织成员,与美国、德国以及台湾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组织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省级组织全覆盖,创造性地举办了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表彰活动,等等。

100 年来,中华职业教育社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的发展主线。在上世纪初我国积贫积弱、外侮不断的年代,以黄炎培为首的先贤志士,从立社伊始就抱定职教救国的志向。从那以后,一代代职教社人以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中国的民主革命、民族独立、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100 年来,中华职业教育社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华职业教育社均能根据时代特点、政府和社会需要来开展工作。特别是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总是站在社会进步方面,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植根于社会,以勃勃生机有力地推动着社的各项事业的发展。

100 年来,中华职业教育社始终坚持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价值引领。经过历史积淀形成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已成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的基石。从立社之初到现在,无论是社的理论研究、建言献策,还是社的温暖工程、联络宣传等各项工作,无不是对黄炎培职教思想的继承弘扬和切实践行。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跨越百年之际,我社也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以再创辉煌的决心和勇气,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