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与中华职业教育社

作者:吴贤忠

1935年7月19日至21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青岛召开第十五届社员大会暨全国职业教育讨论会第十三次年会。会前职教社向社员张学良先生发出会议通知书。张先生对邀请赴会之事极为重视, 亲笔签名函复职教社, 全文如下:

顷接大函,以七月十九日起举行十五届社员大会承属推派代表到会, 感纫实深。兹派本行营第四处杨秘书为祯届时代表前往, 检同报到表函达, 即请查照是荷。此致 中华职业教育社。

张学良( 签名) 启十七日

会议期间, 张先生的代表杨为祯曾询问张学良先生与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何种关系,并于8月6日致函职教社:

中华职业教育社公鉴:

敬启者, 日前鄙人代表张副司令出席青岛年会时曾向江问渔先生询及张副司令在贵社中之名义永久社员或他种地位。此承江问渔先生允函总社察询,至希早日函示,以便回汉复命为盼。青岛会后刊物如大会记录、照片等件,亦希掷寄。耑此即颂公棋。

中华职业教育社谨启

经查我社历史资料,在最早的一份社员清册( 1929年3月编印)永久社员的名录中张学良先生在册,如此算来,张先生乃是我社在社六十三年的老社员了。

注:

①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设在武汉。张学良先生当时兼行营主任。

②江问渔先生当时为中华职业教育社办事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