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中华职业教育社对福建的影响

作者:冯学垒

最近,我查阅建国前福建省教育方面资料时发现,中华职业教育社曾在福建有过3次重要活动,它对福建的教育发生了很大影响,推动了福建省职业教育的发展。

第1次,是在民国17年(1928)11月。当时福建省教育厅组织了一个6人小组,(余人翰、黄朝平、王树梅、林德曜、谢东山、许文芹)赴江浙进行调查考察职业教育与乡村师范教育。11月1日从福州出发,11月26日到达上海。在上海参观了中华职业学校,与校长赵师复进行了座谈。27日来到了法租界的中华职业教育社机关,受到了黄任之(黄炎培)、江问渔、杨卫玉、潘仰尧等主要负责人的接待,并举行了座谈。总社听取了福建职业教育情况介绍。第二天,福建调查组又来到总社机关进行座谈。会上,黄炎培先生作了职业教育问题的长篇讲演。他主要谈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使命、推行职业教育的目的等。他说:推行职业教育的目的有三,一是为个人谋生之预备、二是为个人服务社会之预备、三是为国家与世界增进生产力之预备,而最终目的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同时介绍了欧美职业教育的情况。会上,江问渔也作了发言。

调查组还沿路参观了晓庄学校,陶行知校长会见了他们。还参观了苏州女子蚕业学校、苏州女子职业学校、杭州女子蚕桑学校、南京乡村师范学校、南京金陵大学农科等。

调查组返福州后,向当时教育厅厅长程时煃作了汇报。12月中旬,省教育厅决定组织督学分赴全省各县区作三民主义教育、职业教育、民众教育的全面视察(当时福建督学有孙承烈、林炯、叶松波、黄贤铭、庄观澜、王书贤)。12月17日,程时煃向即将启行的督学讲了话,提出了16条意见供督学参考。

其中第3条说到职业教育。他说:“至于职业教育为现今人群生活上最重要的一件事。要办职业教育其目的是为了学生个人谋生之准备,其次为服务社会之准备,再者也是为国家与社会谋利益、发展生产力之准备。而它的最重要目的是,让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中国现时无职业的人非常之多,中途辍学和毕业生失业的人比比皆是, 亟须提倡职业教育……”从这一段话中,显而易见,当时福建的最高领导层是全盘接受了黄炎塔的职业教育思想的,完全赞同并开始施行中华职业教育社推行职业教育的宗旨。这对以后福建教育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第2次,民国21年(1932)8月9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福洲召开第12届社员代表大会(年会)和第10届全国职业教育讨论会。职教社主任江问渔在开幕式上作了致词。他说:“至于这回在福州开会的特珠意义,就是福建省职业教育特别发达,以质以量言,都驾他省而上之。福建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为发展职业教育之最良环境,果能努力做去,不难成为模范省。本席希望,于此次开会之后本社对于福建及中国职教的发展有极大之贡献……”,

在第10届职业教育讨论会上,全体会员提议,设立福州职业指导所,作为本届讨论会的纪念。11日,大会闭幕。

12日,省教育厅在三民里福州职业中学大礼堂又举行了福建省第1届职业教育成绩展览会,江问渔在展览会开幕式上作了演说。职教社江恒源先生在观后评语云:“能改进旧职业创造新职业,才可完成职业教育之任务”。大会期间,在《新福建日报》和福州的《民国日报》上,江问渔发表了《职业教育的真义与使命》,姚惠泉发表了《农村改进与中国前途》,钟道赞发表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与中国教育》等文章,这些论著有力地推动了福建的职业教育理论的研究,并有力地促进了职业教育的推行。

第3次,是继年会之后,省教育厅开办闵海区暑期学校,招收各地区学校教员培训。7月15日开学,学期一个月。省教育厅邀请中华职教社主要负责人到校讲课。在开学时,教育厅发出海报,内容如下:“趁中华职业教育社8月9日在福州举行年会之时,本校拟临时敦请各专家公开讲演,公开讲演讲师:朱经农、陶行知、黄炎培、李石岑、姜琦、江问渔”。后来,陶行知、黄炎培等多位未能到会,只有江问渔、姜琦应邀向学员作了讲课。8月15日江问渔作了《中国教育问题》的讲演,百余名学员听后深受启发。

以上两次总社在福建的活动之后,一年内,1933年,全省职业学校从22所增至33所。闽东、闽西、闽南、闽北分别增办了1所职业学校与乡村师范学校。厦门的集美私立水产学校、商业学校、农林学校,也分别改办为集美水产职业学校、商业职业学校、农林职业学校等。30年代,福建的职业学校发展很快,办学成绩十分突出,这与中华职业教育社以及黄任老的职业教育思想的影响作用是有很大关系的。这对当今研究和推行福建职业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