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齐生和中华职业教育社

作者:樊慧英

1917年,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宣传、研究职业教育,兴办职业学校。许多老教育家、实业界人士积极支持并参与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活动。黄齐生先生即是其中之一。

黄齐生(1879—1946。4。8),贵州安顺人。原名禄祥,自己更名齐生,晚年有“石公”之称。黄先生幼年当过商店学徒。1902年,在其兄干夫组织的“算学馆”任教,以后他们以此为基础创办了达德学堂。1919年,黄先生组织“贵州教育实业参观团”,率众周游江苏、山东、河北和山西诸省;此后又到英国、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等国游历。1923年回国后,黄先生曾任教于上海南洋公学,后又襄理达德学堂校务,任黔北视学、遵义省立三中校长、晓庄学校教导主任等职。

进入三十年代,黄先生的教育活动便和中华职教社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1930年,中华职教社在江苏省昆山县徐公桥农村改进试验区设立乡村改进讲习所,黄先生应聘任试验区总干事和讲习所主任。其后,他曾到过山东邹平乡村建设研究所和河北定县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工作。1933年,中华职教社在上海沪西潜河径举办农村服务专修科和鸿英小学师资训练所,二者合称为嘈河径农学团。黄齐生先生负贵农学团工作,并担任导师,主讲国文、历史和人生修养。1937年抗战初期,黄炎培先生和缪云台先生请黄齐生先生创办乡村教育事业。在滇越铁路沿线的开远碧色寨境内的草坝村,黄齐生先生创办了开蒙新村。村务处分总务组、文教组、卫生组、妇女组、康乐组、农忙托儿所和学术委员会七个部门;共开办小学四所,成人夜校四所,农忙托儿所四所。当时正值抗日民主运动高潮,村务处在兴办教育事业同时,参与了宣传抗日活动。

黄齐生先生是一个老教育家,他认为“智、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我们要有学问,有道德,有勇气,这就是我们的宗旨。”他强调学以致用,强调要把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当作教学中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一个教育家,黄先生有自己办教育的特点,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黄先生也是一个革命者。他曾为革命事业和拯救外甥王若飞同志奔走南北。不幸,在1946年与王若飞同志飞往延安途中殉难。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他们,深深地缅怀他们,为他们未竟的事业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