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厥文

(1895 ~ 1989)

名保祥,江苏嘉定人。4岁入私塾,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就读于县立小学高等班。三十三年入太仓中学。民国3年(1914年)考入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在预科学习一年后入机械系。民国8年毕业入汉阳铁工厂工作,后赴上海同济医工专门学校任工场主任。民国10年创办新民机器厂,次年新民机器厂开工任厂长、工程师。民国12年被聘为中华第一窑厂经理。民国13年任恒大纱厂厂长。后赴日本考察机器制造业。民国17年在家乡创办合作五金制造厂,任董事长,同时,又任上海市铜铁机器同业公会主任委员,连选连任达10年之久。民国18年,在家乡建立黄渡电灯公司。一二八事变中,组织同业生产军火支援十九路军,并提出抵制日货,组织中华机器联合公司,任理事长兼办事主任。民国22年,任上海棉布市场理事长。民国23年,集资兴建长城砖瓦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抗日战争爆发后,在“至死不做亡国奴”的思想下奔走呼号,召集上海机器同业公会执委会议,动员百余家机器厂内迁。会后与同业代表赴南京要求国民党政府为民族工业的内迁提供方便,使上海工商界全面动员起来。同年出任上海工厂联合迁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率先将新民机器厂、合作五金厂等冒险撤至汉口。民国27年,汉口沦陷前,又将两厂迁至重庆。民国30年,在桂林设大中机器厂承制地雷引信,在湖南祁阳设新民机器分厂。民国32年,在重庆组织全国工业协会。次年,组织迁川工厂联合会任理事长。抗战胜利后,代表迁川工厂向国民党行政院请愿,要求收购迁川工厂机器和设备,离川返乡。民国34年12月16日,与黄炎培等人在重庆组织了民主建国会,当选为常务理事。民国37年,在沪创办《中国工业》月刊。上海解放后,任上海工商界劳军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副主任委员,监委会主任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1958年任中华职教社上海分社主任。1962年7月当选上海市副市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任中华职教社代理事长,多次到地方进行调查研究,就我国的机械设备管理维修、城市工业和职业教育工作出谋划策。1982年11月20日写信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请求恢复职教社组织和工作。同月24日胡耀邦复信,回答恢复组织和开展工作问题。1983年5月在中华职教社会员代表会议上当选为中华职教社理事长。1984年1月再次写信给胡耀邦总结一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阐述了职业教育的特点,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必要性和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等问题。

曾任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全国政协第一、二、三、四届委员、常委,全国人大第一届代表,第二、三届常委,第四、五、六届副委员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