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页 末尾页

温暖工程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倡导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旨在整合、动员社会力量,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职业指导和介绍等方式,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和使劳动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为社会上迫切需要就业和优化就业条件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1994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孙起孟,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安置就业问题的号召,根据中华职业教育社的特点和优势,提出实施温暖工程的设想。这一设想的提出,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赞同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1995年1月,温暖工程正式启动实施。

温暖工程秉承“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不厌其小,务求其实;矢志不渝,做好做大”的指导思想,通过动员社会优质教育资源,针对城镇下岗失业待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青少年、复转军人、残障人士、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实施公益性的职业教育与就业指导,陆续开展了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温暖工程新农民学习计划、温暖工程就业助学计划、温暖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培训项目、温暖工程毕节项目、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温暖工程武陵山区助学项目、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以及温暖工程遴选项目等特色公益项目。

2011年10月,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标志着我国职业教育公益领域的唯一一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正式诞生,为充分发挥温暖工程的积极作用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温暖工程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以及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大幅提高了温暖工程的普惠度。

截至2015年8月底,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0多个县开展了温暖工程项目,建立温暖工程基地114个,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323.62万人次,资助贫困生81.16万人,帮助365.68万人实现就业,资助金额达9.07亿元。

温暖工程的实施,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发挥了良好的社会示范作用,带动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年来,温暖工程在国内外及港澳台各界热心公益事业人士的积极参与下,在服务大局、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教育扶贫、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温暖工程已成为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工程、亮点工程。


下一页 末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