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华职业教育社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 邓馨竹

2016年10月28日,我的微信圈里传来了学习委员转发黄立志教授《中华职教社社讯》两个手机图片,是9月20日中华职教社发起的《纪念中华职教社立设100周年征文启事》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黄博士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的理事,热情鼓励同学们参与这场征文活动。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暑假期间与一个老同学的相逢。我和这个同学曾一同就读于四川省资中县一个中学,该同学初中时成绩有些不尽人意,很不幸没有成功升学,而是“被迫”去念了职高。那天我与他闲聊时了解到他已经毕业现在找到了一份工资有点羞涩的工作。我很是羡慕他,毕竟他已经可以经济独立了,尽管薪水很低,但是总比我这种依旧手心朝上向父母要钱的啃老族要好上很多。然而他与我聊天时的语气里却充满了自嘲和对以我为代表的“大学生们”的羡慕!我不能理解这种自卑。初中时他尽管成绩没有我优秀,但在其他方面优秀得足以令他自豪。那个时候的他人际关系好,玩得一手好篮球,还有让班上所以同学都羡慕的电脑技术!那个时候的他是多么意气风发,话语间满满的都是自信。是什么让他变得自卑?他说,从他上职高后,以前的同学都不大想和他联系了,有的是自己不想,有点是家长不让,因为他被分流去了职业学校。在大部分同学和家长的眼里他是“不良少年”、“二流子”,不论他是否真的是这些不入流之辈。没错就是因为他所就读的学校不是高中而是职高,就算他读书开始努力,就算他在学校里成绩极其优异,就算他把自己塑造得越来越完美。身边的家长还是将他作为不学好的反面教材,身边的朋友还是对他充满了轻视!他受到的是他眼中整个社会对他的歧视。他的骄傲与自信正是在这些歧视中被消磨殆尽!

经过思考后,我想我的同学不会是唯一一个因为职业高中而受到歧视的人,毕竟职业高中本身就受到社会上的广泛歧视!而这种对于技艺技术工作的歧视自中国推崇儒学以来就在中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并不断发要广大:古有“学而优则仕”、“士为四民首”经典名言警句,今有“职校生厌学情绪较为严重”、“职业学生是差生”的说法。但是在很少人知道在中国也曾有职业教育被政府认可的一段时期!更是极少人知道中国也有职业教育倡导的积极者—中华职业教育社!

第一次知道中华职业教育社是在我经历了前文所提到的朋友偶遇事件后,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我听了同学对“流言蜚语”的无奈感慨后,我就想为什么没有人为职业教育“正名”,难道职业教育生来就是为了解决学校升学率问题,为学校捡漏的吗?然后我上网百度了与职业教育相关的看法和组织。在这个过程中我第一次和职教社相遇。原来中华职教社就是为职业教育正名的法人。也是它让我的同学重新点燃自信!大学中的一堂课让我加深了对中华职教社的认识。在我们《当代教育学》课上,我的本学科教授黄立志教授给我们讲了黄炎培,讲了中华职教社。在他的讲解中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现在还让我记忆犹新。原来上海滩大佬杜月笙和中华职教社还有一段渊源呢!黄炎培先生早年与杜月笙交厚,在上海办理职业教育,没有杜月笙的支持也是不行的。尽管杜月笙是青帮头子,与中共有血仇,但是他对中华职教社的贡献也是不能忘记的。成立之初,杜曾经资助中华职教社2000块大洋。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了。

更让我叹服的是我们黄立志老师早年发表的第一篇教育学方面的论文就是在《教育与职业》上,《浅谈课堂教学机智》载《教育与职业》1996年第一期。这开启了他的学术生涯。《教育与职业》杂志是中国教育界历史最悠久的杂志,可谓百年老店,是我国第一本职业教育的中文核心期刊。他每每讲起,都流露出感激之情,自豪之感,家庭之暖。现在他已经在中华职教社创办的这个百年老刊发表6篇论文了。

课堂上教室里,他还让我们学生浏览了他收藏的十卷本的《黄炎培日记》中的一两本。我们还从他那里看到了《中华职教社社讯》,从这份印刷精美的报纸上,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华职教社,王荣等人撰写的《红军长征时期的中华职教育社》(2016年9月20日),亲切地感受到了黄炎培先生在革命胜利前对中共的宣传和支持。在长征中,在革命的低潮,他还专门写了一首七绝《茅台》,为红军“茅台洗脚”辟谣。尽管后来的史实证明确实存在这样的事情,但是他还是极力维护红军的威信。
战火纷飞,国家凋零,在炮火打开了中国大门后,在祖国迫切需要大量实用技术时,1917年中华职业教育社“顶天立地地站了起来”。2007年1月,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和震副院长还亲自送给黄立志老师一本他副主编的书,《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文萃》(红旗出版社,2006年版)。我看到这本书是由当时的温家宝总理作序。这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黄炎培先生的尊重,也体现了对中华职教社工作的肯定。

进入新世纪,中华职业教育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出发,运用长期从事职业教育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认真开展职业教育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办学实践,为推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推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以及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积极力量。在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它献一份心搭一座桥,在酷暑送去清凉。2016年6月,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一加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项目办公室收到了民进中央委员、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汇来的20万元捐款,资助了50名家庭贫困新生完成职业教育学业。汪涵不是第一个走过这座温暖之桥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建设经济道路上,它搭建农民学习培训新平台“新农民学习计划”,鼓励并发展优质职业教育,为中国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真才实学,过硬技术的技术性人才。众所周知,中国当下急需一批技术性人才,而中国学生普遍行走在升学道路上,造成高学历低技术能力的现象,所以中华职业教育社应当更加被关注。希望未来的某一天,在中国大地上,人人都知道中华职业教育社,无人再歧视中华职业教育!

这就是我心中的中华职教社!中华职业教育社,我身边职校生自信之泉,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业界楷模,我们中华民族正在无声倾颓的职业教育的希望。明年,迎来的是您的百年华诞,更是祝愿您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

鸣谢:黄立志老师提供了很多资料并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