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 刘又玮


  再次随着中华职教社的脚步踏上中国大陆另一片土地——山东省,在这个充满文化历史底蕴的省份里,展开全新一段对自我身心灵的启发。在感受中国大陆博大精深之余,我也秉持着两岸交流“求同存异,异中求同”的精神,期许透过我们彼此互相交流与分享,消弭不必要的隔阂与误解。

  好客山东,人是最美:初来乍到山东,在与热情的山东大学志愿者相会后,志愿者体贴地协助我们把行李扛上车,这是我在其他省会的志愿者身上所没见到的贴心举动。然而真正难以忘怀的,是在济南泉标广场那晚,一位帮我们合影的路人知道我们来自台湾,顺口而出发自肺腑的那句“Welcome to山东”,看着她真挚向我们展现的笑颜,瞬间感受到我们之间其实如此贴近,让我真正体会“好客山东”的意涵,台湾曾被说过最美的风景是人,在山东何尝不是如此呢?

  齐风如沐,孔儒渊源:来到孔子故乡,一趟对于儒家文化的寻根之旅就这样展开,孔儒学说对于东方社会可说有深远影响,之前却始终没在我心里产生激荡。真正来到曲阜,进行完整个祭孔仪式,可是让我内心激起了一阵涟漪,原来儒家文化早已深植在两岸的社会里,我这趟可是来追本溯源,回归初衷的啊!

  鲁韵风采,斑斓多样:亲临泰山,见这山势之壮美,即使不如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之高耸,但却能体会被帝王命名为五岳之首的那般气势;踏进台儿庄,体会不逊于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整座城庄的夜景实在令人陶醉,处在这样的古城仿佛跳脱了现实,来到另一个时代;沉浸在青岛啤酒厂的氛围里,看到一家百年企业的传承创新,对于品牌价值的提升,让我对于中国大陆观光工厂的印象有了全新的见解。鲁韵的多彩多姿能在短短九天一网打尽,可真是幸福。

  求同存异,异中求同:这趟旅程,走访了甲午战争纪念馆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从中体悟到中华民族受到日本侵扰所承受的伤痛与哀愁。特别是在甲午战争纪念馆里,知道清廷战败被迫割让台湾,这迫于情势的无奈感,不到此处亲自体会是不会有所感的,来到此地仿佛能体会李鸿章当时的那股惆怅失落。参访这段历史的同时也给予我很大感触,以前在台湾所学到的史观在这里是用另一种的诠释角度,也有了不同的面貌,甲午战争这个历史转捩点切割了两岸原本有的稳定交集,没想到自此之后的历史发展,让两岸自今依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同,深深给予中华民族实现大同世界留下一个艰难的阻碍,但这也是转机,透过异中求同,更能加深我们对于彼此的认识。

  “历史不能遗忘,经验必须记取”,目前两岸交流持续稳定发展,使我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深入了解这里。不亲自来到山东,体会中国大陆的一切,就不会有如此多的感同身受,两岸有所同,或许有所不同,但不可否认的是,同样留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有着相似的历史文化,这份情谊是我们不能割舍的,期许未来两岸能有更为美好的明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