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 古瑞慈


  “七分知性,三分感性”,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陆,走过台湾贤德惜福基金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搭起的友谊之桥,我踏上这块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熟悉的是,大陆和我们息息相关,不论是媒体中的两岸关系,或是课堂中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而陌生的是,隔着一条海峡相望的我们,彼此充满许多误解,因为误解,我们疏离了十几年。

  威海碧海蓝天,气候宜人,甲午战争纪念馆,铭刻着历史的悲剧,缅怀着过去的伤痕,以及台儿庄纪念馆的悲壮惨烈,这些地方诉说着血泪,也诉说着过去的两岸,是如此的紧密相连。山东这个亦山亦海的地区,蔚蓝海岸,赋予了山东海纳百川的胸襟;泰山独尊,俯瞰繁华广大的平原,更可贵的是,山东孕育了中华民族信仰的“儒家文化”,孔孟之乡赐予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亲临孔庙、孔府、孔林,亲身站在祭孔典礼的队伍中,当我不再只是个观赏祭孔大典的观光客,当我是以一个儒家文化的信仰者,在学习这么多年来的儒家文化教育后,能够到访孔老夫子的故乡,那是令我震撼的一刻,随着整齐的队伍鱼贯步入殿内,庄严肃穆的音乐围绕耳边,更是打进心底,抬头看着“大成殿”的牌匾在我的视线中占据的越来越大,我越发了解到,原来我心底深处是如此深埋着儒家文化的影响,原来我的外在言行举止是如此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儒家文化从此刻开始不只是课本上孔老夫子的传世佳言,更是让我知礼、守法、敬孝、友爱最根本的源头。从前,台湾学子可能不知道儒家教育及传统文化是这样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社会,组成我们社会的重要框架。

  踏上友谊之桥、遍览山东名胜,山东的豪爽好客加上台湾的温暖热情,彼此的情感在这片土地上织成了网,牢牢的网着所有第五届台湾大学生研习营的所有营员们,“纸包子”“茶叶蛋事件”,直接且赤裸的呈现两岸之间的确存在着许多差异,但造成更多隔阂的是对彼此的误解,而这种凭靠想像而生的误会,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是必须要靠“眼见”来打破,这也是我此行来山东最初的盼望。与大陆大学生志愿者的交流,为此次山东之行更增添了许多意义。山东的志愿者,时而热情地展现山东的好客,时而冷静地分析彼此的差异,时而感性而可爱的呈现最真实的一面。在资讯的交流上,我们彼此学习,互相尊重,而更让我惊艳的是,我们之间最真挚的情感,那不需要言语,更是超越政治、跨过两岸,真正人与人之间最贴近的交流,其实我们之间,没有什么不同。
此次来大陆,除了让我更贴近这里,也让我更爱我的宝岛台湾,看到山东的繁荣,如此稳健的发展战略,以及未来不可期的机会,让我不禁开始思索,我能把什么带回台湾?我能为我的家乡做什么?我期待自己能够精准的看中台湾的不足,汲取山东的经验,让更多优势在台湾发扬光大,让更多机会在台湾落地生根。

   九天之行,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了,我想在此深深的感谢所有豪爽好客的山东朋友,是你们的热情,融化了我的成见;是你们的好客,瓦解了我的心房。从此之后,我更愿意接触这块土地,挖掘这块土地的宝藏,从这些亘古的真理中,发展我们未来的亲密关系,再次深深感恩山东,谢谢山东如此精彩,令我收获良多。在接触未知且陌生的一切,我会记起我在山东的一切,我会信任,我会开放心胸,我会撇除成见,用心去看这一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