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13日)

王 金 宝

各位理事,同志们:

现在,我受常务理事会委托,向十一届三次理事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6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央统战部和十一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中央统战工作和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自身实际,发挥“三性”优势,努力开拓创新,在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推动职业教育研究、开展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等方面积极履行职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调研,建言献策质量不断提升

建言献策是我社的重要工作职能之一。一年来,我社继续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围绕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1.举办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纪念职业教育法公布实施20周年。12月2日,我社与教育部联合主办了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李克强总理专门就此次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要“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我社副理事长傅惠民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挥群团优势助力职教发展》的发言,回顾总结了我社为《职业教育法》的起草、修订和推动贯彻落实等所做的大量工作。

2.为《职业教育法》修订建言。今年1月,我社在京召开座谈会,就《职业教育法修正案(草案)》征求专家意见。会上,来自教育系统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律师、行业企业和院校负责人畅所欲言,对修正案充分发表意见,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陈昌智理事长出席会议并与大家进行了座谈,并表示将认真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反映给全国人大,努力促进《职业教育法》的进一步完善。会后,汤涛副理事长还将人社部关于《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意见呈报给昌智理事长,提请人大法工委研究借鉴。

3.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继续推动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去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我社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大政策解读的宣传工作,总结推广试点成功经验。为落实刘延东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今年3月,我社在大连举办了“中国-爱尔兰应用技术型教育创新发展高层对话会暨普通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专题研修班”。马培华副理事长出席开幕会议并作了主旨演讲。龙庄伟副理事长主持开幕会,苏华副理事长出席会议。来自中外的11位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探讨。会后,我们将会上的观点和建议进行了整理,以情况专报的形式报送刘延东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做出重要批示。10月,我社又在西安与陕西社、西安欧亚学院联合举办了“创新?教育?职业”峰会及普通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修班,继续就应用型高校教育实践等议题开展学术研讨和实务研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和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作了多场主题报告。

4.聚焦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了解地方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有关情况,总结职业教育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经验,助推职业教育和扶贫开发工作有效开展。我社组织专家委员会成员赴川豫桂湘四省区进行专题调研,对地方政府、职业院校、企业等在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方面所作的主要工作、经验做法、困难挑战和有关政策期待等作了深入了解,目前已形成情况专报和调研报告分别呈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

二、真抓实干,温暖工程成绩显著

温暖工程是凸显我社社会影响力的有力抓手。我社不断创新思路、更新理念,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筹措募集资金,拓宽工作领域,温暖工程工作取得新成效。

1.稳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经过6年多的持续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已成为统一战线援疆、援藏建设的品牌项目。今年,我社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将甘肃藏区纳入到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实施范围。全年累计投入公益资金1201.2万元,举办培训班43期,累计免费培训维吾尔族和藏族青年4074人。为配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的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重大战略决策,启动了纺织、服装行业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系统开发工作。我社就项目实施情况多次赴新疆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在驻疆企业和少数民族村推广培训国家通用语言的建议,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充分肯定和支持。5月11日,在新疆正式启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百企千村”推广计划,马培华副理事长出席启动仪式并作重要讲话。“百企千村”推广计划得到了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成为统一战线对口支援新疆的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立146个培训点(其中企业37个,少数民族村109个)。

2.深入实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针对生存条件恶劣、生产资料匮乏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子女受教育难、致富难等突出问题,我社于2012年在武陵山区的湘鄂黔渝4省市启动实施教育移民(武陵山助学)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覆盖武陵山区、六盘山区、大别山区、中央苏区及革命老区,共有13个省市、170所学校参与,资助总金额达1.24亿元,累计招生3.5万余人,就读学生90%以上来自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占80%以上,有很大一部分是建档立卡户子女。湖南把该项目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工程的重头工作加以落实,启动实施了“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项目,探索了统一战线整合社会资源精准扶贫、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新路子。5月,我社分赴湖南、湖北、重庆、福建等4省市进行专项调研,了解项目运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推动项目良性建设。11月,我社在湖南长沙召开了教育移民项目现场会,马培华副理事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实施4年多来的工作,交流经验、宣传典型,研究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向更高层次发展。

3.不断拓展温暖工程项目新领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孙春兰部长对中华职业教育社提出的进一步发挥温暖工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促进转岗就业作用的具体要求,我社先后在云南、海南、山西和河北等省份开展了精准扶贫和化解过剩产能转岗调研,在云南红河州、泸西县实施农村实用技能培训项目,在海南开展了“三社帮一村”金融扶贫项目并积极推广海南金融扶贫经验,在山西阳泉、长治实施了去产能再就业培训项目。福建社联合互联网龙头企业网龙网络公司实施“曙光计划”,投入巨资为监狱系统捐建VR智慧教室,并开发系列配套课程,将VR技术引入监狱教学,提升培训质量。遴选项目的实施成为地方组织服务社会发展的有效抓手,创造了如重庆社“巴渝大嫂”、山东社“长城军地”等公益品牌,切实发挥了温暖工程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搭建平台,学术研讨和课题研究取得新进展

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我社的学术研究工作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1.继续举办2016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为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5月,我社与江西社、九江市委、市政府在共青城联合主办了“2016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陈昌智理事长出席开幕会并作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苏华副理事长主持开幕会。会上,我社和九江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与共青城市签署了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协议书。为使本次对话会针对性更强、成效更实,会前,我社还专门组织参与对话专家赴江西九江市,就当地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2.举办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2016学术年会。11月,在济南举办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2016学术年会,理事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陈昌智亲临学术年会,并作了题为“用理论创新成果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主旨讲话。本次年会以“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断推进中华职教社事业发展”为主题,邀请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主任郭爱玲,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主任车秀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主任李冬玉等23位来自我社系统各级组织的负责人和团体社员代表分享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开创职教社工作新局面的经验和做法。

3.举办2016高等教育创新大会暨职业教育发展峰会。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10月,我社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机构联合在京举办了“2016高等教育创新大会暨职业教育发展峰会”,刘新成副理事长出席并致辞。大会以“融通?变革”为主题,旨在推动“互联网+”背景下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会上,3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还组织召开了5个圆桌论坛,分不同专题进行对话交流。

4.联合举办国际职教创新论坛。11月,我社和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在成都共同主办了“国际职业教育创新论坛”。作为2016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第一分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制造2025对接工业4.0”,汇集了国内外知名职教专家与院校负责人160余名,用前瞻性思维把脉中国职业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差距的瓶颈,探索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与国际化的路径和方法。

5.精心组织课题研究。今年10月,我社圆满完成了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合作的“我国职业教育思想理论史料及其学术价值研究”课题。该课题在历经近3年时间的研究、访谈与整理后,课题成果以《中国职业教育改革20年(1980-2000)》专著推出,陈昌智理事长作序。全书共计130余万字,具有很强的历史参考价值。

另外,我社还启动了“互联网+职业教育”课题研究与实践,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今年4月在天津召开了课题开题会,来自25个省区市的105所院校及地方组织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经过申报和评审,我社遴选出117项课题批准立项。课题参与单位共77个,包括职业院校、企业及地方组织。目前,课题研究正在按照计划开展。

四、聚焦毕节,开创精准扶贫新局面

今年3月,孙春兰部长赴毕节召开统一战线精准帮扶毕节实验区工作座谈会,吹响统一战线帮扶毕节实验区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3月22日,陈昌智理事长出席我社对口帮扶毕节金海湖新区启动大会,对我社对口帮扶毕节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以“职业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两条主线推进各项工作。截止目前,我社已在毕节组织开展各类帮扶活动76次,达成“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合作意向52项。

1.邀请专家为毕节职业教育把脉问诊。为贯彻落实孙春兰部长、陈昌智理事长对毕节精准扶贫提出的要求,我社开展了“职教专家毕节行”活动。4月27日至30日,组织专家委员会成员赴毕节考察调研,在毕期间,专家组共考察了7所职业院校,在纳雍县、金海湖新区和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作了3场报告、7个专题讲座,专家组在金海湖新区与部分职业院校领导座谈,就今后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决策咨询。11月28日至30日,又组织由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台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率领的台湾职教专家团赴毕节交流,台湾职教专家一行实地考察职业院校4所,召开2次相关座谈会,对毕节职业教育发展和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支持毕节职教发展事宜与相关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

2.协调优质职业院校对口帮扶毕节,带动毕节职业教育水平整体提升。经过努力,促成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毕节5所职业院校达成合作、共建、帮扶关系。目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捐赠的520万元机床设备已通过招标工作,并已运到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8月,组织天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同志、职教专家赴毕节金海湖新区商议政校企、产学研协同发展研发平台等事宜。10月,在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毕节金海湖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研修班,村支两委负责人和新区内优秀企业代表等45人参加培训。促成江阴市与毕节金海湖新区建立友好联系,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3.组织企业赴毕节考察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3月,组织中国中房集团等30余家企业负责人赶赴毕节开展项目投资暨产业扶贫考察活动。5月,在我社协调下,四川遂宁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区管委会、毕节高新技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5亿元的电子电路板生产项目协议,作为中华职教社精准扶贫——产教融合、校企(协会)合作示范项目电子电路产业正式落户新区。对接神华公益基金会负责同志赴毕节进行考察调研,通过调研了解了项目的开展情况,促成神华公益基金会与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4.继续做好毕节助学项目。毕节项目是我社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央统战部“同心?智力支持”工程的品牌项目之一。截止目前,已组织协调东部发达地区14个省市的33所优质职业院校参与联合办学;累计投入资金6700余万元,招生13546人,转到东部发达地区学校就读学生4898人,就业率达83%。今年已招生525人,投入资金近200余万元。

5.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在毕节推广海南省职教社创立的“三社帮一村”金融扶贫模式,发挥职教社的培训优势、农信社的资金优势和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把职业培训与金融扶贫融为一体,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与“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有机结合,形成“教农民技术、给农民贷款、帮农民经营、促农民增收”的扶贫模式,助力毕节脱贫攻坚。

五、深化交流,对外联络工作持续加强

一年来,我社不断深化与职业教育理念先进的国际组织、发达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

1.对台交流拓展深化。7月,我社在甘肃举办了第八届台湾大学生研习营,来自台湾17所高校的78名大学生和近20名大陆学生参加了活动。研习营在甘肃共安排了大师对话、企业参访、公益爱心、青年联谊、参观考察等31场活动。台湾大学生通过亲身体验,进一步领略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与“一带一路”战略的良好前景,加深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加强了两岸青年的交流,原副理事长李重庵参加了开营式。6月,我社与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民生文教基金会联合在厦门主办“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论坛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台湾20余所院校的40余位嘉宾以及大陆23个省(区、市)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职业院校和我社地方组织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参加,傅惠民副理事长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会后,我社继续组织与会台湾专家赴宁夏,参加宁台职业教育发展对接会和一系列参访活动。11月,我社举办2016年职业教育赴台高级研修班。此次研修班以职业教育文化创意为主题,组织大陆13个省区市的28所职业院校和教育机构的47位相关负责人赴台培训,是历次活动中规模最大和学员分布最广的一次。通过学习和参访,学员们深入学习了台湾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对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12月,我社与台湾中华劳动就业关系协会在台联合主办了“2016年劳动与就业关系学术研讨会”,我社专家委员会成员在论坛上发表了专题演讲。此外,一年来,我社还接待了多批台湾各界人士登陆参访。

2.国际合作不断创新。年初,我社应邀出席“中德职业教育大会”。会议期间,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职业教育总监白丽塔女士、德国高等职业教育学院执行总裁施尼克先生、德国ISTOB管理学院首席执行官雷蒙德先生会谈,白丽塔女士随后两次率团访问总社,并与我社签署了合作备忘录。6月,我社参访团赴韩国庆州出席第66届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年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今年,我社先后接待了美国、澳大利亚等职教团体和友好人士来访,就一些合作事宜进行磋商并促成与国内职业院校的合作意向。我社还组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考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互访交流,拓展了我社的对外交流渠道,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推动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对外开放。

六、发挥优势,提升服务促发展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是我社事业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我社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三性”优势,进一步提高我社服务社员、服务社会的能力。

1.完成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评选。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是由我社创立,经国务院专项审核通过,得到国内职业教育界广泛认可的知名奖项,是目前全国职业教育战线的唯一国家级奖项,自2008年评选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今年我们开展了第五届黄炎培职教奖的评选,共收到各地上报各类奖项推荐名单185个。经评审委员会严格审查、公示,共评选出优秀学校奖30个,杰出校长奖40名,杰出教师奖60名,优秀理论研究奖6个,计划于明年立社百年之际进行颁奖。这一奖项越来越受到认可和欢迎,成为我社服务广大职业院校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有效载体。

2.举办“黄炎培杯”职业技能大赛。今年,我社单独设立了“第二届‘黄炎培杯’全国口腔技能大赛”口腔医学组个人全能和口腔医学技术组个人全能两个重量级的比赛项目。为了扩展“黄炎培杯”职业技能大赛的影响力,12月19日,我社将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等机构,在海南省儋州市举办第二个以“黄炎培杯”命名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16“黄炎培杯”全国纺织服装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3.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家年会。今年我社与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民革、民盟、民建等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社会服务部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家年会。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发展,重塑中国制造”为主题,马培华副理事长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本届年会分设若干论坛,我社分别出席了中国美业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养老产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和中小企业人文论坛,我社有关部门还与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创新管理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七、提升水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我社继续强化组织发展和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履职尽责水平。

1.大力推进地方组织建设。一年来,陈昌智理事长利用调研的机会,专门听取了上海、江苏、浙江、云南、广西等五地职教社的工作汇报,对省级职教社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要求,积极推动地方组织的建设与发展。今年,以加强地方组织建设和活跃地方组织工作为核心任务,我们首次开展了省级组织达标创优专题活动,对省级社的工作以量化的方式进行考评,以达到鼓励先进、宣传典型、加强指导、鞭策后进的目的。针对省级组织全覆盖后工作开展不均衡的问题,我们分别选择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地方和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进行调研和指导,分别与各省统战部交换意见,向陈昌智理事长汇报了具体情况,请理事长给相关省(区、市)的党政领导去函,督促解决存在问题。我们还给中央统战部起草了关于中华职教社地方组织工作开展有关困难和问题的报告,得到部里重视,有关领导表示以后会在调研和中央统战部相关会议上强调地方党委统战部加强对职教社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2.总社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一年来,陈昌智理事长先后六次到总社机关亲切看望机关干部、听取工作汇报,悉心指导工作开展。4月以来,按照中央和中央统战部统一部署,总社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通过脱产学习、集体学习和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分四个专题安排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和互动讨论;开展了党费收缴清理专项工作和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工作,7月6日至9月2日,总社机关作为中央统战部系统单位,一并接受了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央统战部的政治巡视。认真贯彻孙春兰部长和林智敏副部长对总社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加强机关团结、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健全和规范机关党建工作等方面出台有力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群众监督,着力打造一个风清气正、锐意进取的机关氛围,收到明显成效。按照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财政部等部委要求,完成多项机关建设的专项工作。包括完成机关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完成机关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完成机关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完成机关资产清查工作、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工作、完成和上报我社群团改革方案等等。通过以上工作,总社机关运行更加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呈现良好面貌。我们还加强了外网、社讯等相关宣传平台的建设,完成了外网的改版,优化了栏目设置,编印社讯12期,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消息一百余条。

此外,为了迎接我社百年华诞,我们还筹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5月6日(立社99周年纪念日),我社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迎接立社百年专题报告会”;完成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大事记》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文存》的整理编撰工作;开展了主题为“我与中华职教社”的立社百年征文活动;编辑设计纪念立社百年画册,拍摄制作反映职教社百年成就的宣传片。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及后续各项纪念活动,我们期待以迎接立社百年为契机,深入宣传我社的悠久历史和当前工作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升我社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年来,各级地方组织在配合总社开展工作的同时,因地制宜,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湖南社温暖工程“一家一”助学项目实施4年来,共吸引96家公益伙伴,106所优质职业学校参与,共筹措资金6900多万元,办班规模达到了340多个,资助学生1.7万人,提前完成“五年万人”目标,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协助总社举办“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现场会”,并作典型发言,成功举办了“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活动。上海社举办了第四届“中华杯”职业技能竞赛暨两岸三地邀请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展示职业教育创新成果,推进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云南社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成立中华职业学院,目前在校学生7000余人,学院两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学院在新形势下勇于探索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山西社面对“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实施过程中带来的大量失业、待业人员,开展“去产能”待岗转岗职工技能培训。重庆社持续实施万名巴渝大嫂培训项目和“大学生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行动”。安徽社与戒毒管理局合作,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组织书画名家走进宝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以“弘扬长征精神,书写无毒人生”为主题的爱心帮戒活动。陕西社自2014年换届以来,连续3年组织开展职业教育课题研究,由最初仅有几所院校申报到2016年十余所院校参与,已形成有专项经费保障的课题研究良好机制。湖北社温暖工程引进“授渔计划”,资助500多名贫困生,其中100多名孩子来自南水北调移民家庭。该计划成为中央电视台在首个“中华慈善日”倡导开展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之一。四川社承办了首届四川国际职业教育博览会,为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增添了光彩。

各位理事、同志们:

一年来,我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现了新的发展。这是中央统战部和陈昌智理事长、各位副理事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社各位理事、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辛勤工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社员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例如,在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新要求下,如何精确定位,实现转型,还需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服务;在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建言献策和对外对台联络等重点工作的长效推进机制,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群团组织的作用,还需深入研究与实践;在省级组织实现全覆盖的新形势下,如何创造条件,拓宽社员参与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地方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形成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还需不断改革与创新,等等。这些都必须引起全社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社成立100周年。新的一年,我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央统战部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战工作、党的群团工作和全国职教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实施精准扶贫以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立社百年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建言献策、温暖工程、对外联络和组织建设工作,为助推职业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为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社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落实到我社各项工作中去,全力推动职教社事业创新发展。

二、隆重举办立社100周年纪念活动

2017年,中华职业教育社将喜迎百年华诞,为回顾我社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弘扬百年来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开拓新局、书写新篇,进一步增强全社的凝聚力、向心力,我社拟举办主题为“传百年薪火,谱世纪华章”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召开中华职业教育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举办立社百年专题座谈会、开展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表彰活动、举办百年历史图片展、编辑制作纪念画册、制作宣传片、举办中国国际职业教育博览会、出版立社百年纪念文萃、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编印《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大事记(1917-2016)》等。

三、继续做好理论研究及建言献策工作

紧紧围绕陈昌智理事长对研究工作提出的三个结合的要求,即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解决好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紧密结合、与学习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紧密结合。继续举办“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传承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举办“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的贡献度。围绕“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对国家的贡献”等专题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国家层面相关政策落地。做好2017年技能大赛相关工作,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四、着力提升温暖工程品牌效益及社会服务水平

继续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教育移民项目、毕节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强对温暖工程项目情况的专题调研,召开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工作会议和毕节项目年度工作会议,对新疆地区“百企千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项目教学点负责人、教育移民项目督导员进行集中培训和指导。继续做好毕节金海湖新区对口帮扶工作。以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为基础,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邀请赛。围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产业结构调整等国家战略,积极开展紧缺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拓展资金筹集和运作,不断扩大基金会的社会影响。根据我国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提升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在职业教育界鼓励先进、引领发展的作用。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工作平台,通过校长联谊会、校企发展联盟、引进国外先进教育资源等形式,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五、不断推进对外交流合作

积极引进国际职业教育资源,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提升国际影响力。组团赴德、瑞、法等国家参访、交流、洽谈合作项目,继续参加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年会,参访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根据中央对台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搭建两岸职业教育界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继续举办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举办2017年赴台职业教育高级研修班和劳动与就业关系学术研讨会。做好对台青年的工作,举办第九届台湾大学生研习营。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继续开展地方组织达标创优专题活动,推动地方组织解决自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地方组织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加强社的组织与社员之间的联系,通过各种活动,搭建为社员服务的平台。继续做好《社讯》、对外网站和微信平台的编辑工作,以活动为载体,加强与各中央媒体的联系,不断提高社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强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务实创新的发展氛围,增强凝聚力。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增强组织活力,努力提高职教社服务社员与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理事,做好新形势下的职教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央统战部和理事会领导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