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上午,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联合举办、甘肃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第八届台湾大学生研习营”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开营,来自台湾17所大学的78名大学生和百余名大陆大学生参加了开营式。出席开营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第十届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原副理事长李重庵,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荃,研习营团长、台北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郭层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清祥,省台办主任王锋,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智平,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兴中、院长高溥,甘肃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蒲晓贞。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主持了开营式。

开营式会场

活动过程中,研习营大学生先后聆听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杨文炯先生所作的题为“和合共生的甘肃多元民族文化”的报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经贸合作交流组织创始人洪宏先生所作的题为“一带一路与东方文明的开启”的报告、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女士所作的题为“丝绸之路催生敦煌艺术”的报告,并与上述学术大师进行热烈深入的互动对话,通过这些报告与对话,台湾大学生对甘肃省的多元民族文化、古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战略、灿烂的敦煌艺术等有了深入的了解。

活动过程中,研习营大学生参观了大陆民营企业甘肃国际陆港、台资企业东方种业公司、大陆国有企业酒钢集团紫轩葡萄酒庄园,并与相关负责人展开互动对话,从中了解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大陆西部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巨大潜力,以及自己将来到此发展的无限机会。

活动过程中,78位台湾大学生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河西学院、敦煌艺术旅游中专的数百位大陆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联欢联谊,并与17位大陆大学生志愿者朝夕相处,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活动过程中,研习营大学生参观了反映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风景名胜和世界文化遗产,如雷台汉墓、张掖大佛寺、丹霞地貌、康乐草原、西汉盛景、嘉峪关长城、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并在敦煌博物馆举行了敦煌书法艺术临摹笔会,通过亲身体验,在辽阔大漠中,进一步领略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与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李重庵在开营式上致辞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致辞
 
闭营式杨农副总干事总结发言   闭营式酒泉市委副书记张伯江致辞
 
郑又平团长讲话   大师面对面-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大师面对面-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杨文炯   大师面对面-丝绸之路国际文化经贸合作交流组织创始人洪宏

杨农副总干事在兰州石化学院为学员讲解化工知识

学员们在甘肃国际陆港参观沙盘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清祥向研习营团长郑又平授营旗

甘肃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郭层城向研习营荣誉团长周荃赠送纪念品

台湾大学生代表发言

大师面对面台湾大学生提问

两岸大学生交流讨论

两岸大学生在河西学院娱乐互动

在阳关签发通关文牒

在阳关同学们手持通关文牒拍照留念

台湾学员书法临摹作品展示

 

杨农副总干事与学员在张掖大佛寺合影留念

 

第八届台湾大学生研习营颁发结业证书

 

参观台资企业东方种业公司与林东全董事长交流

 

中华情·丝路行第八届台湾大学生研习营书法临摹笔会

 

联欢晚会中两岸同学互学方言

 

篝火晚会

 

研习营在莫高窟合影

 

两岸同学在雷台汉墓留念

 

参观河西学院

 

七彩丹霞同学们牵腿合影

 

在甘南康乐草原同学们与裕固族姑娘载歌载舞

 

同学们在嘉峪关拍照留念

 

在沙中起跳

 

爬沙山比赛

 

从沙漠归来的台湾大学生驼队

 

在酒泉听“霍去病与将士共饮的故事”

 

在国营企业紫轩葡萄酒庄园品酒

 

同学们在葡萄架下午餐

 

台湾学员与志愿者们互赠精美礼品

 

依依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