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职教盛会。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谋划发展,开得很成功。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华职业教育社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新一届领导机构,审议通过了大会的各项决议,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这是一次团结、务实、鼓劲、奋进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社同志更加奋发有为地向着新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对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为职教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因年龄等原因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热情支持大会圆满成功召开的各界朋友和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昌智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职教社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听了以后十分感动。过去几年来,以昌智同志为理事长的十一届理事会,团结带领全社同志,求真务实、砥砺奋进,推动职教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建言献策取得新成果,温暖工程、社会服务呈现新面貌,对外交流做出新贡献,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昌智同志对职教社和职业教育工作更是用心用情用力,兢兢业业、倾力奉献,为职教社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谨以大会的名义,向为职教社事业竭心尽力、辛勤工作的昌智同志,向中华职教社第十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各位理事和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职教社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中华职教社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职业教育团体,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自1917年成立以来,中华职教社就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秉承“使无业者有业 使有业者乐业”宗旨,把推进职业教育与国家富强、人民福祉相结合,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兴起和发展,为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独特而重大的贡献。如今,职教社已走过了102年的光辉历程,一个多世纪的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职教社人的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成就了今天的事业。十分感谢同志们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新一届理事会,并选举我接任本届理事长,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既感到无比的光荣,也深感这份政治责任沉甸甸的份量。我将加倍努力,始终心存敬畏、谦虚谨慎、严以律己、勤勉履职,和各位副理事长、理事们一起,团结带领全社同志,争创新的业绩,努力开创职教社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社员的信任和重托!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一种教育类型,关系国计民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不可替代而且愈加重要的位置。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中共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8年,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又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可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职业教育要实现由做大向做优、做强转变,要成为教育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柱,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的不竭动力,改革与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繁重。

中华职教社作为党领导下的职业教育群众团体,团结和联系着众多海内外职业教育人士,在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7年,中华职教社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充分肯定职教社历史地位和贡献,对今后职教社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强调,新形势下中华职业教育社要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广泛联系和团结有志于职业教育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加强交流协作,积极建言献策,更好服务社会,不断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贺信,是对职教社同仁的鞭策和激励,为推动职教社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中华职教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增强政治性,更好担负起引导广大职业教育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政治性是职教社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决定着新时代职教社工作的方向。各级职教社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积极建言献策,更好服务社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第二,增强先进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力量。先进性是职教社组织的重要属性,展现着新时代职教社工作的价值追求。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奋力创新创造,继续做好建言献策、温暖工程、社会服务和交流合作等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引领广大职业教育界人士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切实履行好职业教育群团组织的自身职能,在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增强群众性,认真履行服务社会、服务职业教育的重要职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源泉。职业教育问题关系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既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亟待有更大的突破。各级职教社组织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研究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联系和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要进一步密切与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界联系倾听社员声音,反映合理诉求,真正成为职业教育界人士之家,更好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和现代化建设实现更好地发展进步。

第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社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职教社工作新局面,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紧跟社会发展变化,下大力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推进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资源共享、方便快捷的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建立一支热心职教、乐于奉献、勇于创新、能办实事的骨干队伍,全面提升职教社自身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职教社凝聚力战斗力。要强化服务意识,把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摆在重要位置,以服务立社,以服务强社。努力使职教社成为推进职业教育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社会服务和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更好的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使命呼唤着我们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开创中华职教社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