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职教社先贤黄炎培、冷御秋的故事
王荣    王抒滟

题记:2015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是黄炎培先生逝世50周年。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是中华职教社立社99周年。2015年7月1日,是黄炎培、冷御秋访问延安70周年。2015年12月16日,是民建成立70周年。

笔者撰写此稿,说说孙中山先生与中华职教社先贤们的“往事”,予以缅怀和纪念孙中山先生及中华职教社的先辈们。

孙中山与黄炎培

黄炎培(1878-1965),上海川沙人,中华职教社48位发起人之一,中华职教社“四老”之一,民主建国会创始人,著名民主人士。1949年出席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长、民建中央第一、二届主任委员,全国人大第一、二、三届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第一、二、三届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常务理事、理事长。是纪念孙中山诞辰100周年筹备委员会副主任。

民国6年5月发起成立中华职教社,为特别社员。同时当选临时干事会干事,7月被选为中华职教社第一届议事员会议事员,8月被公举为中华职教社办事部主任。民国7年举办上海中华职业学校,以“敬业乐群”为校训,以“双手万能”、“手脑并用”为校徽。民国9年当选中华职教社第二届议事员。民国10年1月与王志莘赴菲律宾等地提倡职业教育并为中华职业学校募集办学资金。同年6月中华职教社年会后,被推为征求社员总书记。民国11年11月应邀赴河南代拟河南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并与冯玉祥讨论军队职业教育事宜。民国12年当选中华职教社第三届议事员。民国16年起当选中华职教社第一、二届董事会董事。四一二政变后,中华职教社遭到打击,5月以“学阀”罪名被通缉避居大连。民国17年6月辞去中华职教社办事部主任,改任常务董事。后又创办上海、重庆中华职业补习学校,上海、重庆中华工商专科学校,上海比乐中学等。1946年9月4日经二届一次理、监事会联席会推选常务理事:黄炎培、江恒源、冷御秋、潘公展、黄伯樵、顾树森、钱新之。

电请孙中山回国主持大计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革命党人指挥的军队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爆发了辛亥革命。全国各地的革命党人和民众纷纷响应,其中有老同盟会员黄炎培先生。黄炎培当时的身份不仅是江苏上海同盟会的核心人物,也是江苏省咨议局常驻议员和上海地方自治组织——上海工巡局的议董。经商议,由黄炎培与赵竹君共同联络陈其美与李平书、叶惠钧等人一起发动了上海的军民和商团起义。

上海光复后,黄炎培、沈恩孚、冯少山等同盟会会员聚集于上海的江苏学务总会里,发起召开“共和联合大会”,并以上海社会各界的名义,电请孙中山先生速从海外回国主持大计。

黄炎培发电请中山先生速回的同时,中山先生也收到了国内宋嘉树等诸多人士及团体的电报。1911年12月20日,中山先生搭乘英国“丹佛”号邮轮到达香港。12月25日晚,邮轮从香港到上海的吴淞。第二天清晨,中山先生随英国公司轮船先到浦东码头,踏上了浦东大地。

黄花岗血茁新苗。黄鹤楼矶涨怒潮。

一击高昌全局破。群英会电促归桡。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4月宣言解职,说:尚有比政治更紧要的事情待着手,就是民生主义和社会革命。

两度宣言志大公。中华五族一家同。

愿辞元首临时职。着手民生革命功。

黄炎培与孙中山“四次相遇”

1903年初,孙中山应蔡元培的邀请,到蔡元培创办并亲任总理的“爱国学社”作题为《推翻清朝政府,进行民主革命》的演讲。黄炎培此时就在“爱国学社”任教员,黄炎培聆听了孙中山这次演讲,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初期民主革命和民族革命思想的灌输,使他两年以后真正成为革命党人。

味莼园里吼狮声。最早词坛识伟人。

听取批评清政治。大群革命种深根。

1906年(另一说是1905年)的一天,黄炎培和杨斯盛在上海广明师范小学谈校务,一名巡捕持法租界总巡捕麦兰的名片来学校,对他们说麦总巡请黄炎培先生去一下。杨斯盛怕黄炎培会有什么麻烦,就向巡捕说等会儿他去。当晚杨斯盛回来后说,麦总巡只问黄先生为什么不来?不来就算了,其它也没说什么。第二天,黄炎培去见麦兰时,麦兰问,昨天为什么不来?孙文坐法国兵船来召见你。黄炎培急忙问孙文现在哪里?麦兰说,今天一早就走了。黄炎培听了后悔不已。后来他打听到,原来孙文到上海后,通知有关人员见面,如柳亚子得到通知后,约了陈陶遗、高元梅等几人,坐小划子到吴淞口外兵舰,见到了孙中山,而他却错过了这个机会。

加盟十六字心传。呼吁平均到地权。

一片麦兰传口语。失之交臂浦江船。

1917年,孙中山住在上海香山路7号,闭门撰书,书稿才写到一半,请黄炎培去交谈。孙中山拿出初稿,说:现在一般同志,对于革命,虽杀身成仁在所不惜,该说是能“行”的了。但为什么革命?怎样革命?未必尽“知”,还提不出办法。因此,我想到“知”是难的,“行”是易的。为了说清这些道理,唤醒一般同志,写这本书,愿向你请教。你的文章文采斐然,笔力雄健,给提提意见吧。黄炎培答道:先生深邃之至,令我敬仰。我读旧书时只知“知之匪艰,行之惟艰,”先生见解深刻,难能可贵。多少年来,为革命而死,包括杀人自杀,我所联系的这些同志,也已着实不少。可是涉及到怎样救民、怎样救国这个关键问题,确要切实地提出计划办法来。先生写这本著作,一面唤醒,一面号召,在今天说来,确是切中需要。我要认真学习、体会。孙中山说:那就让我写下去。但我不长于写文章,这已写的请你看一遍,字句上有须斟酌的,请你动笔。黄炎培就不客气地照办了。直到中午,和孙中山、宋庆龄三人共进午餐,餐后告辞。该书出版后,孙中山亲笔题签,赠送给黄炎培,黄炎培一直珍藏几十年。

立国端宜订大纲。知行难易费商量。

虚怀前席从容问。欢聚家人进一觞。

 1922年6月后,黄炎培在上海又一次见到孙中山,孙中山问黄炎培对以后工作有何意见,黄炎培说:“先生原有周游、考察全国的计划,也走了许多地方,今后宜继续进行,使全国民众都能站起来,更普遍更亲切地接受先生的领导。”孙中山说:“问题在于帝国主义侵略,敌人一步一步紧逼,不容许我们准备。”这时黄炎培已在上海的《申报》馆工作较长时间了,黄炎培请孙中山给他主编的《申报》纪念刊《最近之五十年》写篇文章,孙中山欣然应允,写了《中国之革命》一文发表于该报。

联俄联共助工农。都在先生理想中。

狙击去奸宁得已。那堪向内逞凶锋。

多次撰文纪念孙中山

《人民日报》1956年11月16日发表黄炎培《中国人民脑海中留着这样一个可爱可敬的孙中山先生遗影》。

黄炎培在其自著的《八十年来》一书中多有记载,尤其是对中山先生在上海时邀请其修改《孙文学说》一事有较长一段叙述。

196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黄炎培的《辛亥革命五十周年追怀孙中山先生七绝句》。诗末写道:

堂堂先觉冠群流。主义无如社会优。

解放以来新建设。先生瞑目又何求。

经过了五十周年,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早推倒了三座大山,飞舞着三面红旗。中山先生地下有知,其可以安然长逝了!

孙中山与冷御秋

冷遹(1882—1959),字御秋。军事家、政治活动家。中华职教社“四老”之一。建国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兼水利部长、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兼民建江苏工委主委、中华职教社常务理事兼上海分社主任等职。

投身革命

1902年,冷遹考取安庆武备学堂。那时正是《辛丑条约》签订以后,民主革命火种传播全国之际。在当时革命思潮的影响下,冷遹化名“雨秋”,加入了由柏文蔚组织的“同学会”,在日本东京创刊的《江苏》杂志上著文宣传革命。随后又与当时的秘密革命团体“岳王会”有所联系。

1905年冬,冷遹从安徽武备学堂毕业,被分在南京的三十三标第二营任右队队官。第二营管带就是后来升任三十三标标统的著名革命领袖赵声(伯先)。在赵声的引导和影响下,冷遹从此走上了民主革命道路。1906年,冷遹加入了同盟会。

1908年秋,清廷命令南洋新军和湖北新军集中于安徽太湖县举行秋操。于是,“岳王会”决定利用秋操的机会发动起义,公推冷遹为起义总指挥。因消息走漏,起义受挫,冷遹被捕。

1909年5月,经友人多方营救,冷遹获释。秋天,获悉赵声在香港组织广东新军起义,冷遹将新婚才八天的爱人托其兄照管,即只身赴港。年底,冷遹在港适遇广西招纳新军人才,遂入桂。从此,冷遹又成为广西革命最初发动者之一。

冷遹在广西时任陆军小学(李宗仁、白崇禧在该校学习,为冷遹的学生)提调,在学生中大力宣传革命主张,介绍许多学生加入同盟会。1910年,广西同盟会支部成立,公举耿毅为支部长,冷遹为副支部长,从此广西同盟会的组织便逐渐壮大起来,先后成立了“军事指针社”、编辑出版《南报》(后改名《南风报》)宣传革命。

1911年12月25日,孙中山从海外返沪。孙中山在爱俪园接见了议和代表伍廷芳、冷御秋等。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授予冷遹中将军衔和文虎勋章,并委任他为第一军第三师师长,镇守徐州。

筹划秋操陷狱重,黄花碧血悼志同。

辗转入桂心未改,南北和谈建伟功。

参加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

1913年3月,孙中山先生发动“二次革命”,讨伐袁世凯。冷遹在徐州发表谈话,积极拥护和响应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随即,冷遹任师长的第三师改编为江苏讨袁先锋。在徐州,冷遹率部与北洋军阀冯国璋和张勋辫子军展开激战,终因寡不敌众,后援不继,部下叛变投敌,战斗遂告失败。“二次革命”失败以后,东渡日本,继续追随中山先生革命。

1914年7月8日,孙中山在东京组建中华革命党。黄兴、冷御秋等不同意在誓词上按指印,反对宣誓效忠一人,反对以名利号召入党,认为这样做违背革命党素来提倡的平等、自由之精神。

1915年回国,参加护国战争,任护国军两广都司令部参谋处长。1917年9月10日,成立护法军政府,孙中山就大元帅职,冷御秋出任广州护法军政府总参议(武官最高职位)和代理内务部长,直到护法运动失败为止。护法运动失败后,冷御秋退出军政界,回到家乡从事实业建设和教育事业。

反清讨袁论英雄,追随中山贯长虹。

护国护法担大任,丹心一片映青松。

悼念中山先生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3月14日,冷御秋深表哀痛,发唁电:“中山先生手造民国,功炳简书。此次扶病北行,群视早占弗药,惊传薨逝,薄海同悲。敢布区区,上为国悼,下哭其私。”

冷遹挽孙中山:

三千年帝王本纪,一笔勾销,建中国新世元,五族共和,旋转乾坤凭赤手;

四百兆人民主权,万邦公认,弃天下如敝屣,九州多难,披肝沥胆为苍生。

1956年10月,冷御秋出任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年11月11日,时任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的冷御秋先生,作为孙中山的部属和亲密战友,出席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大会,撰文《追随中山先生革命的一点回忆》,缅怀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其在文章结尾处写道:……尤其在十月革命以后,他(孙中山)坚定不移地排除众议,实行三大政策,并认定必须“以俄为师”。解放七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之下,在全国人民辛勤劳动之下,中山先生的理想不仅已经实现了,而且将远远地超过他的理想。

紫金山麓见壮举,天安门上观欢呼。

神州日月新天地,祭文字字述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