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教育子女的故事

黄炎培中国著名的教育家,他一生桃李满天下,培养了不少国家栋梁之才,特别是他开创了中国职业教育,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可是他对家庭教育也十分重视,非常关心儿女的成长。黄炎培与第一任夫人王纠思共育有六子六女(其中一子二女早殇),在他的精心教育下,儿女们健康成长,个个成为国家有用人才,与父亲黄炎培之间的关系也深厚至极。

黄炎培非常关心和爱护子女,但是他决不溺爱孩子,从不乱给孩子们零用钱,如让孩子们用钱,他就要求孩子们一一记帐,并要孩子知道为什么要买这些东西,并决不让孩子们买零食吃。直到孩子上了中学,他们的手中经常也是只有少量的钱。但对于孩子们帮助贫穷困难的同学,他们不仅不反对,有时还给一些资助。

黄炎培对待自己的朋友与工作上的伙伴是善者从,不善者改,人人皆吾师。可他在家庭生活中特别是孩子们面前却是一个十分严厉的父亲。他对孩子从不迁就,有时会像私塾老师那样让自己的孩子把手伸出来,让他打上几下,以让孩子记住自己的过失。儿女们从小受父亲的熏陶,“幼年承庭训,耿直有父风,行书识大体”。

在黄炎培与王纠思的九个儿女中要数三儿子黄万里最为淘气。因而从小学开始,父亲就把他送进了寄宿学校。作为一个教育家,他知道淘气的孩子如果教育得当定能成才,所以,从未对其苛责。

可这位在中国有极高声望的水利专家黄万里先生,在他九十岁时的手稿中,就有一篇未写完的记叙父亲对自己教诲的文章,录如下:我父对我教育甚严甚深,撷其要点凡三:(一)必须尊重农民。我两次闻其教育下属曰:我国有历史以来,劳动的农民从来没有对不起他们的统治阶级,这实际上指出为社会效力应持的立场。(二)为人必须喷出热血地爱人!“爱”乃是社会道德的根基,所谓“真、美、善”实皆包含在“爱”中。爱之甚且及于一切动物。故我在家中父不准杀生,父自己则茹素,但父食蛋、饮奶,且从未闻其劝人学他茹素。(三)父曾多次戒我骄傲,多次垂训。古人云:“虽有周公孔子之德之能而骄,则其人决不得称贤。”戒骄必须从内心出发,仅在形态上不骄,虚伪,犹不足道也。他内心颇赞我的才能,特别是诗文,但终其生未赞我一词。父尝与老友背后朗诵我的诗句,事传到我的老师,父的后辈学生,我才知父背后赞我。我力遵父训,但最后一点终未能做到。我在成人后所犯错误,要皆出此!

一个合格的父亲,或者说一个严父,在家庭教育中,他所要做的就是一件事,定出孩子们的行为规范,也就是制定一个标准,哪些能做,哪些不该!尤其是在孩子们成长的关键时期,譬如说,学前期、青春期、走向社会之前等,定下一个刚性的标准,这个标准不容置疑和挑战,孩子们只是执行即可,这样的教育,往往会事半功倍。

黄炎培一生奔忙,要说教育子女,不可能事事过问,也没有时间这样做,但他会紧紧抓住要害不放,他从培养孩子的习惯上下工夫,为儿女们制定一些行为规范,并让妻子监督对儿女们按照行为规范做人帮事。

对这九个儿女,黄炎培将他们个个都视为掌上明珠,但是黄炎培从不娇惯他们,从小就要求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学会做好自己的事,衣服学会自己洗,床铺学会自己整理,并要求他们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上中学时,他让孩子们住校,连床单也要自己洗,并不准带回家来洗。

四儿子黄大能儿时考入上海杨树浦沪江大学附属中学。这是一所美国教会所办的学校,环境优美,教育质量也高,学费也十分昂贵。学生中,很多是富家子弟,不少学生经常坐小汽车上学,穿着讲究,气派十足。黄大能身处其中,自然而然受到影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生活难免沾染上富贵气息。这当然和我家的经济条件和我们的家风很不相称。”

当黄炎培看到了儿子这些细微的变化,很是恼火。他生气地说:“我们黄家可不能培养出一个贵族子弟来。”就立马把黄大能从沪江中学转调到中华职业学校来。

中华职业学校位于上海南市陆家浜贫民区。学生大都是平民子女,不论是教学环境,还是生活设施,和沪江中学都有天壤之别。

黄大能一进校门,便被剃了光头,穿上布鞋和一身蓝色校服。伙食费也削减了一半,零用钱基本上取消了。刚刚沾染上的富家子弟气派,顿时化为乌有。这种180度的转变。对于一个年仅15岁的青年来说,从思想上、心理上都是难以承受的。

可是后来黄大能回想起来,他从心底感谢父亲当时的决定,在他人生的关键时期,把他从虚荣和浮华中拉了出来。

他曾多次深情地说:“中华职业学校勤俭朴实的校风,加上全校老师的表率,经过潜移默化,我自然而然地和许多贫苦然而非常踏实的同学站到了一起,也习惯了艰苦的生活。”

黄炎培看到儿子有所进步,特地为他写了一则座右铭:“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事闲勿荒,事繁勿慌;有言必信,无欲则刚;如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前四句,他告诫儿子,做人一定要追求真理,不被纷杂的邪说所诱惑,以致误入歧途。中间四句是对儿子日常的要求。事闲的时候,最易养成慵懒的恶习,要警策自己,抓住时间,勤奋用功,切莫荒疏了学习;事忙繁杂的时候,易生焦急的情绪,一急躁就会因冲动而做出缺少理性的事来,一定要冷静沉着,切忌慌忙。说话算数别人就会相信,没有私欲就会变得刚正,理直气壮。最后四句,意味深长。他要求儿子对待同志和蔼可亲,像春风一样暖人;对坏人坏事像秋霜一样凌厉。结句用“古钱”外圆内方比喻,要求儿子外表随和,内里严正,养成谦虚谨慎的作风,不要锋芒毕露,盛气凌人。

黄学潮是黄炎培与王纠思的三女儿,她长期忙忙碌碌,一心扑在幼儿教育事业上,退休后,她人退心不退,决心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于是,她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并被选为致公党北京市委妇委会主任,又积极地投入到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之中,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黄学潮一生牢记父母教导,她对父亲曾在客厅悬挂了自题的楹联:“毋忘孤苦出身看诸儿绕膝相依已较我少年有福;切莫奢侈过分闻到处向隅而泣试问你独乐何心。”一直铭记在心。

长期以来,黄学潮的生活一直十分朴素,从不宣扬自己是黄炎培的女儿,可她做事却十分认真、忠心耿耿。她做人诚实守信、谦和待人。84岁高龄时,她除了参加必要的社会活动外,就是在北京南二环路边一栋18层的普通塔楼的居室内看书读报。她家的活动场地就是仅9平方米的睡房和陈设十分简单的16平方米的小客厅,到过她家的人很惊讶她家比一般寻常百姓家还要简陋。曾有人问她:“你为啥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她笑着说:“大房子也是住,小房子也是住,只要住的感觉舒坦就好了。再说父亲一直教导我们,要我们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寻常百姓,比起住不上房的,我的条件不错了。”

黄炎培先生用正确的思想引导孩子,用具体的事例教育孩子,他的教子思想和教子法,使他和王纠思的九个子女个个成材,成为国之栋梁。大儿子黄方刚在美国卡尔登大学获文科学士学位,哈佛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东北大学(当时张学良任校长)文学院院长,是一位哲学家;二儿子黄竞武清华大学毕业,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硕士。是一位经济学家、民主斗士、革命烈士,为新中国的创立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三儿子黄万里是我国的一位享有极高声望水利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四儿子黄大能是我国著名的水泥混凝土技术专家、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另外的四个女儿和小儿子,四个是教书育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一个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他们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卓越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