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黄炎培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重庆市人大副主任、重庆市中华职教社主任    沈金强

尊敬的昌智理事长、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以座谈会的方式隆重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缅怀他高尚的人格风范,追忆他一生的丰功伟绩,对于新时期开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借此机会,我想谈一谈抗战期间,黄炎培先生在重庆期间从事职业教育和开展政治活动的情况,并简要介绍一下重庆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学习传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一些做法,与大家共勉。

一、积极开展职业教育

一是艰难办学。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翌年,形势所迫,黄炎培先生带领中华职教社同仁,从上海辗转迁往重庆。中华职业教育社迁渝后,最初将社址及中华职业学校借住在重庆市渝中区巴蜀中学,由于当时在重庆办学条件极其艰苦,一度学校附近租赁民房作为机械科实习工厂。后因日机的狂轰滥炸,学校实习工厂被炸,被迫搬到由胡子移无偿提供的黄桷坪私宅和长江边的白沙坨。当时,先生已经年届六旬,他经常乘木船,跋山路,到地处远郊的白沙沱和黄桷坪分校,为学生讲中华民族美德,讲爱国爱群思想,讲抗日救亡道理。正是由于注重人格训练,抗战时期的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学生中参加革命的不少,江竹筠、彭立人等著名的革命烈士就是中华职业学校(渝校)中的杰出代表。除了中华职业学校(渝校)以外,在重庆期间,先生与中华职教社同仁一道创办职业指导所、四川灌县的都江实用职业学校、昆明中华职业补习学校、中华业余中学、中华小学,并受实业界委托代为设计、创办职业学校,在后方各地推动职业教育。此外,职教社还在重庆创办了职业教育的高等学校——中华工商专科学校。

二是心系平民。先生旗帜鲜明地指出,办职业教育必须“下决心为大多数平民谋幸福”。他强调说:“如果办职业教育而不知着眼在大多数平民身上,他的教育,无有是处,即办职业教育,亦无有是处。” 战时的重庆经济萎缩,百业凋零,中华职教社举办补习学校,每年多次招生,为成千上万青年传授职业技能,帮助他们就业谋生。据中华职业学校老校友回忆,在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就读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穷人家的子女。此外,中华职业教育社还举办职业青年星期讲座和民众补习班,招收贫苦青年,学校义务为他们授课。另外,中华职教社还建立了职业指导所和战时人才调济会,救济和帮助了许多失学失业青年找到工作。先生在重庆抗战期间所倡导的平民教育思想,值得我们今天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

三是推行职教价值观。先生常以“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的格言启示后人。他亲自为中华职业学校学生题赠箴言:“思想要深刻,治事要精严,用物要节约,律己要整饰,但待人要宽厚。”基于“增加生产从教育入手”的卓越认识,先生把职业教育的核心功能定位在“为国家和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倡导“职业教育配合国家民族为中心”,努力为“国家民族的解放”的职业教育理念,提出“职业教育只有在民族解放,民权平等、民生幸福的社会里,才能实现他的造福人群的理想”。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体现了他所提倡和推行职业教育的根本价值观。“一份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这是先生高尚人格的真实写照,也是对职教理论的进一步升华。

二、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爱国统一战线

先生忧国忧民,利用自己国民参政员身份,积极为国共合作奔赴呼号,最终参加到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为抗战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先生在重庆期间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政治活动主要有四个。一是1940年9月,邀请周恩来在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青年星期讲座”上作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的抗战演说。周恩来在演说中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及抗战前途,把当时社会上存在的悲观情绪一扫而空,大大增强了全国上下抗战必胜的信心。二是创建“中国民主同盟”。1941年2月,“皖南事变”后,由于国民党对各中间党派和民主人士采取消灭异己的高压政策,周恩来约见了黄炎培等中间党派人士,建议大家团结起来为促进抗战胜利而努力。同年3月19日,经过紧张的筹备,由“三党”(第三党、国社党、青年党)和“三派”(救国会派、职教派、乡建派)组成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上清寺“特园”秘密举行成立大会,先生被推选为常委会主席,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三是参与创建“中国民主建国会”。抗战胜利以后,国民党反人民、反民主、假和平、真内战的政策,使其信誉丧失殆尽,先生联合工商界人士投入到民主建国会的筹建活动中。1945年12月16日,经过二十四次筹备会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西南实业大厦成立。最终,中国民主建国会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四是访问延安,与毛主席进行的著名“周期律”谈话。1945年7月,为了推动国共谈判,黄炎培等六位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由重庆飞赴延安,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并参访解放区的成就。访问延安期间,先生与毛主席多次促膝长谈,并产生了一段著名的“周期率”谈话,访问延安归来后,撰写并出版了《延安归来》一书,产生了巨大影响。

三、重庆市中华职教社认真学习传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一是建立社史陈列馆。黄炎培等职教前辈在重庆工作和生活多年,留下了中华职业学校(渝校)旧址、(渝校)白沙沱旧址等众多职教遗迹。2012年10月,重庆市投资500余万元对中华职业学校(渝校)旧址进行修缮,建成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历史上第一个大型历史性、综合性展馆——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社史陈列馆自成立以来,共接待了各地客人上万人次,成为宣传中华职业教育社、宣传黄炎培职教思想的重要阵地。与此同时,我们将社史陈列馆附近原回兴初级中学更名为黄炎培中学。社史陈列馆和黄炎培中学,成为我们传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重要平台。

二是成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2010年,市社联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中华职业学校成立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多年来,研究中心在开展黄炎培职教思想研究、宣传、推进职业教育实践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基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等课题,获2012年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评选。自2008年以来,市社联合重庆市教科院每两年开展一次“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评审活动,截至2018年,重庆市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审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在继承和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设立职教大讲堂。2010年4月,设立了职业教育大讲堂,以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主题,近8年来,该讲堂已在40余所职业院校举办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专题讲座,为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 ,重庆市职教社在对黄炎培职教思想理论的研究、对《黄炎培日记》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大力实施温暖工程、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同志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依然焕发着真理的光芒,由他开创的职业教育事业在我国也早已成为与普通教育比肩的两大教育体系之一,至今仍充满蓬勃的生机。

先生虽然身已去,但先生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