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传承的吉林实践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  车秀兰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缅怀先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服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践。黄炎培先生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和奠基者,先生一生所思、所想、所为,把职业教育与个人成长、社会实践、国家前途和世界发展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内涵丰富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的奠基石。其思想内涵历经百年,仍具有强大的时代生命力和重要的现实价值。

吉林省中华职教社成立于2014年,立社之初,我们就把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作为开展工作、服务社会的理论基石和价值遵循,2015年,我省成立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和实践探索,把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和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紧密结合起来。

一、聚焦传统弘扬,打造职业教育文化传承高地

黄炎培先生毕生致力于职业教育事业,创建中华职业教育社,理论研究成果丰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深入研究、梳理、展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以及我国职业教育历史发展轨迹,是我们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重要举措。一是筹划建设中华职业教育社数字展览馆,2017年,昌智理事长亲自揭牌启动建设,并指出这是给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令人激动的厚礼,为中华职教社和中国职业教育的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馆以历史图片、实物为依据,通过场景还原、360度再现、空间漫游、音频视频嵌入、人机互动等方式展现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历程和主要成就。二是参与筹划建设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与社员校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长春市人民政府等共同建设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该馆是我国首个全景展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的大型、多功能博物馆。

二、积极建言献策,彰显职教社社会责任与使命

把“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作为职教社的一项重要职责。四年多来,围绕省委的决策部署,我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职业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回应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关切。由我社带队或参与的全省高教强省建设、部分高校转型发展、加快吉林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以及全省职业院校布局结构调整等重大调研活动近20次,有关调研报告和建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促进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制度化建设的建议》《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和提案。在我社推动下,吉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就聚焦职业教育,有力地助推了省委省政府职业教育工作政策的贯彻落实。我社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帮助社员学校解决教师聘任、资金投入、人员待遇、校舍建设等困难和问题。目前,在我社倡导和推动下,《吉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已进入省人大的立法程序。

三、提升研究水平,在实践中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的灵魂。推动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挖掘其丰富内涵,让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迸发出新的活力,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重点目标。我社2015年成立了“吉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建立起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系统研究和实践的组织体系。一是推进教学改革,孵化教学成果。以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为依托,积极参与全省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积极推进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取得了可喜成果。2018年,由我社培育、推荐的社员单位申报的教学成果,获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5项、一等奖8项,其中6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二是参与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领域重要政策制定起草工作。以2017年为例,我社参加了《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省加强高等学校分类管理分类指导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制定。三是积极参与省职业教育重大项目落实。近几年,我社参加省示范性职业院校和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职教改革课题指导、民办职业院校立项建设论证等具体工作。

四、服务民生为本,积极落实温暖工程项目

在实施温暖工程和扶贫项目时,我们一直本着黄炎培先生“一分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的爱国情操和民本思想,积极落实温暖工程项目,开展有关扶贫济困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我社依托社员单位双辽市职业中专为当地建档立卡的100户农村贫困家庭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免费提供畜牧养殖、果树种植和食用菌培育技术培训,学校组织100多名教师入村包保贫困户,仅2017年就帮助20户实现彻底脱贫。我社在通化市柳河县柳南乡西腰沟村建立了帮扶联系点,帮助贫困户发展养蜂业,每户年销售额达到3-5万元;帮助贫困村民建蔬菜大棚,并与销售企业签订包销协议;协调有关方面完成了300万元的西腰沟村电网改造工程、400万的河渠治理工程、300万的村部建设款。二是推动城市职业院校与贫困地区中职学校结成帮扶对子,现在已有14所社员学校与8个贫困县的职业学校建立了帮扶关系。三是推进优质院校扶助西部院校发展。开展了国家示范校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与贵州省毕节市工业学校对口帮扶项目,汽车高专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制定、专业教学资源建设、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给予毕节市工业学校指导和帮助。四是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吉林市中华职教社联系当地企业,积极参与永吉抗洪救灾工作,为受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扶助资金和养殖项目,帮助受灾贫困户成功脱贫。五是动员全省职业院校面向贫困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帮助3万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了学业。六是面向下岗职工、进城务工农民、下岗再就业人员及社会贫困群体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今天,我们缅怀黄炎培先生,就是要在实践中努力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把先生为之奋斗终生的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更辉煌,真正做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