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章    续写新篇
——在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暨中华职业学校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上海中华职业学校校长    黄玉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百年弦歌庆盛世,中华扬旗迎嘉宾。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激动和感恩的心情,欢迎各位领导、各界朋友、新老校友共聚中华校园,隆重举行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暨中华职业学校建校100周年主题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华职业学校的全体师生,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韶华似水,悠悠百载;栉风沐雨,岁月流金。100年前,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职教先贤,为实践“教育救国”、“职教兴国”的理想,创办了中华职业学校。先贤们筚路蓝缕,矢志不渝;内外求索,勇开新风,将教育与职业相结合,与爱国主义、人格教育相结合,谱写了一阕职业教育的精彩华章,在中国教育史上树立起一座不朽丰碑。

一百年时空变幻,风云激荡,职业教育在中国大地上星火燎原。1986年易址复校以来的中华职业学校,是我国千万个职业院校中的一颗明珠,伴随着改革开放、时代发展,伴随着上海城市变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在服务经济社会、培育青少年成人成才、促进就业与再就业等方面,孜孜以求,不断做出新的探索和新的贡献,成为上海市中心城区一所独具历史文化底蕴和专业品牌特色、“小中见大”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

一代又一代中华人继往开来,走出一条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根的发展之路,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一以贯之,优良的教育传统一脉相承,深厚的文化精神薪火相传,形成了“金的人格”、 “铁的纪律”、“强的技能”和“美的形象”等育人特色,使百年老校青春焕发,日新月异,向着底蕴深厚、特色鲜明、质量上乘、具有实验性、示范性的现代化精致学校目标不断迈进。

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涌泉报。感恩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职教先贤,创立了中华职业学校,并留下宝贵的办学思想、优良的学校传统和不朽的学校精神;感谢区政府、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投入巨资,置换土地、改扩建校舍、建设现代开放实训中心,使学校有了今天现代化精致学校的面貌;感谢市教委给予政策支持与专项资金扶持,建设精品特色专业、示范品牌专业和中高中本贯通专业;感谢中华职教社和上海中华职教社的一路呵护、时时关心,给予办学思想的指导和办学资源的帮助;感谢市人社局、区人社局,对中华职业学校的厚爱和关心;感谢紧密合作的企业、院校,为我们的学生搭建生涯发展的阳光大道;感谢各位老领导、职教专家、同仁对中华职校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历任校领导为学校的发展殚精竭虑,使学校获得可持续的发展。特别要感谢亲爱的校友们对母校的一片赤诚之心,因为有你们,中华职校能够浴火重生,青蓝相接,继往开来,学校的精神能够代代传扬。

中华职业学校是一所承载着光荣与梦想、使命与担当的学校。在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暨学校建校100周年之际,我们将不忘先贤办学初心,牢记学校历史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勇于探索,改革创新,续写中华职业学校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