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
——在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吴学敏

尊敬的昌智副委员长、孟复副主席,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好!在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职教院校的代表,作为100年前由黄炎培等职教先贤亲手创办并传承坚守职业教育至今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此时此刻我心潮澎湃,感概万千。

一个人的出现,有时就是一段历史的发端。黄炎培先生不仅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更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者。他这一生,“一分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强国富民的伟大事业;他这一生,奠定了现代中国职业教育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被誉为“中国职教之父”。黄炎培先生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执着追求光明与真理的毅力,成为指引全体职教战线人砥砺前行的精神航标。他的名字,更是全体南工院人心中永远的骄傲和怀念。

1.寻根探源: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发端

100年前的中国,内忧外患,百废待兴,读书人一心追求仕途,不事生产。放眼世界,欧美诸国早已完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生产力飞跃发展。美国发明新器四万余种,而中国,却连一粒纽扣、铁钉都做不出来。有感于此,黄炎培先生断言,“今后之富国政策,将取径于职业教育”。为“举例以示人”,被称为“最富有实验性的学校”——中华职业学校在上海陆家浜的荒草从中诞生了,这一年,黄炎培40岁。

100年来,职业教育从硝烟战火中走过,从积贫积弱中走过,从筚路蓝缕到蔚为大观。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在后辈职教人的不断传承和创新中,历久弥新。南工院100年的发展变迁,正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在不同时期、不同社会环境下的传承与创新,也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百年不懈探索与实践的缩影。

2.传承践行:黄炎培职教思想的永恒价值

一是爱国精神的传承

在那个苦难深重的年代,黄炎培和一批职业教育的开创者,怀着强烈的家国情怀,走上了“教育救国”的道路,兴办学堂为国育才,兴办实业扶贫济困。“一切一切为的是中华”,学校之名被冠以中华,正是先生期望通过办学成功,起到示范作用,为国家民族造福。“求学不忘爱国”,中华职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第一要素即为爱国主义和献身精神。广大师生在黄炎培职教思想的感召下,每当国家处于危难时刻,都能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淞沪抗战”中,抗击侵略,维护民族尊严;抗日战争中,大批青年爱国志士学成即赴前线,血洒疆场;滇缅公路的修筑中,80%工程技术人员来自他们中间,巍巍山川,记录下历史画卷中悲壮的一页。江竹筠、许晓轩、彭立人,这些载入史册的革命烈士,更是用血肉之躯践行了“金的人格、铁的纪律”。

黄炎培先生一腔报国之志与为民情怀相互印照,1945年,先生探访延安,寻求真理,形成了著名的“延安窑洞对”。正如先生所言,“社会需要什么职业,即办什么专业”。1918年,办校之初,即设立纽扣、珐琅专业,帮助民族工业发展,抵制舶来品。1951年,开设高级石油机械科,成为新中国石油战线第一批精英骨干的摇篮。这一段段真实的历史让我们相信,在学校的百年风雨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并且值得我们用心去传承和弘扬。

二是职教理念的传承

先生成长于国家濒于危亡、人民苦难深重的时代,内外交困,创业维艰。这种艰难在于要做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拓者,更在于要在国势倾颓、外侮不绝的境遇中坚守办学宗旨、坚持办学标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仅是我国先进职业教育文化的源头活水,且在100年间熠熠生辉,散发出永恒的魅力。“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将“职业学校的基础,完全筑于社会需要之上”,体现出先生对近现代教育内在历史使命的本质性把握;“手脑并用、双手万能”,“做学合一”,从本质上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教学原则;“理论与实际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在当今职业教育的教学过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应用、补充、提升和推崇。

三是大职业教育思想的传承

黄炎培先生突破就教育论教育,就职业教育论职业教育的局限,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不仅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开辟了新路,而且对新世纪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他强调“职业教育,须同时和一切教育界、职业界努力沟通和联络”,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方针;他追求的“社会化、平民化和科学化”,体现了理想主义的精神追求。如今,产教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基本制度安排,历史也终以他的客观公正,证明了黄炎培先生的“先见之明”。

黄炎培大职业教育思想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他提倡的“敬业乐群”“劳工神圣”等理念,诠释了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我想,一个人人都敬业、精业的民族,才是一个高素质的民族。这必定也是先生的理想和追求。

3.初心永续:南工院的使命与担当

百年风雨沧桑,南工院始终肩负“以例示人”的使命,用一颗“为大多数平民谋幸福”的心,勇当职业教育的示范者、引领者。1999年,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200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为探索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7年,入选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同年成为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建设单位。面向新百年,开启新征程,学校正致力于将这所倾注先生心血的百年职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应用技术型高职名校。

“人人无职业,则不成社会,不成为国家”,这是黄炎培先生的信念和信仰。我国的职业教育,现已成为中国制造2025,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指示: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正是同样的责任和使命,让21世纪的大国领袖与一位百年前职业教育事业的先驱者,结成了跨世纪的知己。

100年前,黄炎培先生在中国教育这片土地上撒下了“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种子,100年后的今天,这颗种子已经成长为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100年前,我们首开先河,举办纽扣、珐琅、铁工专业,100年后,我们聚焦中国制造,矢志不渝地服务装备制造业;100年前,我们是“最富有实验性的学校”; 100年后,我们勇当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探路者和试验田。100年来,黄炎培先生爱国、爱民的思想教育了我们;黄炎培先生持之以恒的毅力感动了我们;黄炎培先生敬业奉献的精神激励了我们。此时此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让人感动敬仰和震撼,更让我们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内心澎湃。

值此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深知,最好的怀念,应是不忘他毕生的心愿,延续他千古垂范的精神品格,坚定职志,赓续奋进;我们深知,最好的怀念,是要将“责在人先,利居众后”、 “金的人格,铁的纪律”、“家国情怀”的种子根植于南工院人心中,立天下之志,怀苍生之情;我们深知,最好的怀念,是要继往开来,匠心筑梦,将这所百年职教名校建设成为一流工匠的摇篮,我们也热切期盼全国的职业院校与我们携手前行,百花齐放,向着筑梦的明天,继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谢谢大家!